English

一次远征南极的全记录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晓家 我有话说

漫天飞舞的雪花,呼啸而来的凛冽寒风,雪地上摇摇欲坠的小帐篷,在惊涛骇浪中苦苦挣扎的船只,海滩上憨态可掬的企鹅和胖乎乎的海豹,在冰壳的包裹中透出一丝绿意的地衣……绚丽多彩的南极令我们觉得是那么的遥远又是那么的贴近。

《暴风雪的夏天——南极考察记》,一本真实记录我国首次南极科学考察,在乔治王岛建起中国第一个南极科学站——长城站经历的书,为我们逼真地展现了这一切。虽然写于15年前,但今天读来仍是让人爱不释手,丝毫闻不见故纸尘封的气息。

书的作者金涛,当年作为光明日报的特派记者随同南极考察队采访,用自己手中的一支笔真实地记录下了这次历程的艰辛与光荣;记录下了关于南极的各种见闻和掌故;记录下了自己在南极所度过的那个暴风雪的夏天。

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一部人类近代地理发现史,没有一个字是我们中国人用生命写下的。这无疑是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伟大民族的屈辱。再加上1983年我们加入南极条约后,发现在南极建有科学站的国家与没建站的国家,在参与研讨南极事务时享有不同的待遇。于是在1984——1985年南半球的夏季,一支由中国人组成的南极考察队,配备了两艘万吨考察船和大量仪器装备,横渡风急浪高的太平洋,闯入冰山出没的南极海域,前往地球最南端人迹罕至的冰雪世界——南极洲,揭开了中国首次南极考察的序幕,并担负着建立中国第一个南极科学站——长城站的重任。

当然我们不应只简单地将这本书看成新闻报道或是报告文学,它更应该被视为科普读物,是一本普及有关南极科学知识的科普读物,是一本写得相当出色的科学考察记,所以才会被收入到这套《中国科普佳作精选》中。通过这本书我们了解到南极许多地名的由来,知道了德雷克海峡竟是用了一个海盗的名字命名的;认识了20世纪初两位最先征服南极点桂冠的英雄挪威的阿蒙森和英国的斯科特,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探险家;熟悉了南极的象征企鹅的种类和生活习性,明白了南极磷虾资源开发的重要意义。对我国科学家所从事的科研活动的通俗易懂的介绍,使我们增长了知识,体会到中华儿女挺进南极这一壮举的重要意义。

科学考察记的创作,不同于其它任何一种科普读物,它要求作者要有实地参与科学考察的经历,并用科学的眼光和文艺的笔法去表现科学考察的过程,使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由此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增进对有关专业知识的了解,从而达到科学普及的目的。正是这些科学考察记的出版为人们认识未知世界、开拓地理视野、了解自然奥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